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人民币中间价连刷6年新低 离岸人民币连跌8日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人民币中间价连刷6年新低,离岸人民币创两年半最长连跌纪录。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7258,下调160点,连续6个交易日调降。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跌势在纽约交易时段进一步放大,连续8个交易日的走贬创下了2014年3月以来最长纪录,在岸人民币夜盘交易时段突破了6.72关口。 

  易厚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实属正常,中国经济并非美英偏金融型的国家,而是偏重制造业,在国内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对出口更加重视,较低的汇率符合中国目前的经济需要。目前随着中国经济数据的好转,延续数年的资金外流趋势已经得到遏制,中国央行已经不需要维持高汇率来抑制资金外流。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央行都会采取弱势货币政策。 

  赵亚赟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短期内政治意义更大些,并不能让人民币一下变成美元那样的国际储备货币,不过确实可以扩大影响,提高国际贸易中的结算地位,最近一些海湾国家部分贸易与我国直接用人民币结算就是例子。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其汇率调节空间也变大了很多,部分降低了人民币汇率下跌带来的风险。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3.17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87.9亿美元,为连续3个月下降,为2011年5月份以来最低水平。数据反映外汇流出有所加剧。 

  对此,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远来看,随着人民币正式纳入SDR,全球对人民币的需求将稳步增加,而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向前推进,伴随的是我国外汇储备的平稳下降,另外,海外人民币与外汇储备的功能实则一致,未来人民币相关的债券等资产投资将随着人民币纳入SDR成为全球资产投资的亮点和重要选择。 

宗良也认为,从国内来看,已经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显示出我国经济有所好转,同时,我国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增强了活力,从国外来看,我国在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为沿线国家以及本国也带来了新的效益,也有利于我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内外因素的结合使得我国市场实现高端的供求平衡经济更加趋于良性,长期来看,也有利于我国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京ICP备050645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