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2019年国际羊毛圆桌论坛在新西兰顺利举行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2019122~3日,国际毛纺织组织(IWTO)国际羊毛圆桌论坛在新西兰皇后镇举办。本次圆桌论坛共吸引了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共70多名代表参会。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中毛协会长彭燕丽和副秘书长张书勤参会。 

  

   2015年联合国提出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以来,可持续性发展已经渗透到全球社会、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全球市场范围看,责任消费市场已经形成。当前品牌、零售商与消费者对纺织服装生产、加工过程的透明度、可追溯性,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程度越来越关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IWTO作为世界毛纺产业唯一的代表机构,一直在羊毛行业中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实践。2011IWTO成立可持续性工作组,持续对行业长远发展中产品可持续性动物福利产品特性等重要议题开展工作,不断应对市场的要求和压力,讲好羊毛自己的故事。 

  

    一项重点工作是维护消费市场中羊毛产品可持续的形象,改进现有的产品可持续性评价方法由于国际上对不同类别产品生命周期系统边界划分不统一,包括棉、毛、丝、麻等天然纤维由于需经农牧业生产获得,在现有评价体系中都被列为不可持续的纤维(如下图所示)。为了改变这一现状,IWTO可持续性工作组通过与相关院校及研究机构合作,研究和对比羊毛在使用和再生过程中的环境影响,并积极参与欧盟产品环境碳足迹评价(PEF)工作组,致力于使可持续性评价更加科学和客观。 

  

    另一项重点工作是动物福利。此次会议上IWTO发布了《产毛绵羊的动物福利指南》新版草案。经征求意见后,新版指南将在明年5月的大会正式发布。 

  

    会上还介绍了羊毛有关研究成果。为了证明羊毛纤维在海洋环境中也具有良好的可降解性,新西兰皇家农业研究所开展了相关实验,并将实验方法和结果在会上进行分享。其它研究专家也介绍了证明羊毛特性如防臭性防火性等的实验方法与结果。 

   

    总的来看,当前羊毛产业的发展受到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与美丽诺羊毛产业相比,新西兰粗支毛由于近年来市场需求和替代竞争的关系,受到的压力更大。为了重振当地羊毛产业,新西兰农业部成立了羊毛工作组,由该国行业的各界代表参与组成,以开发新西兰羊毛的新应用、新市场为目标展开工作。新西兰农业部官员特别到会,介绍了新西兰针对促进羊毛需求的方向,其中,开发新西兰毛新的应用领域,推广新西兰毛的动物福利和可持续性,将是新西兰羊毛产业重振的主要方向。 

  

    会议期间,中毛协也与IWTO秘书处就国际毛纺大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了友好会谈89届国际毛纺大会将于2020518~20日在桐乡/濮院举办,会议主题为羊毛使生活更美好目前会议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会议代表正式注册预计将于20202月初启动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京ICP备050645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