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中毛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周报(3/3-3/8)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一、复工复产情况
  (一)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
  3日3~8日,参加调查的28家毛纺企业反馈信息显示,复工企业26家,复工率92.9%,较上一周(2月28日~3月2日,参加调查企业和企业数量均不相同)提高0.8个百分点,较上次周报(2/20-2/27日)提高了5.3个百分点。28家企业的正常用工总人数为15372人,目前总复工人数为11286人,已复工人数占比率为73.4%,较上一周提高约7.2个百分点。
 

 

  

  (二)企业产能利用率恢复过半
  调查结果显示,企业正逐步恢复正常生产,过六成企业表示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超过50%,好于2月初调查情况,当时预计产能恢复能够超过50%的企业不足四成。
 

 

  

 

 

  

  (三)多数企业订单不足
  32%的受访企业表示目前订单量达到正常水平的80%以上,25%的企业表示现订单量为正常水平的50%-80%,而39%的企业表示订单量不到正常水平的50%。从出口型企业反映的状况看,42%的出口型企业反馈订单量达到正常水平的80%以上,而33%的出口型企业反馈订单量不到正常水平的50%。
 

 

  

 

 

  

  (四)在建投资项目比例持平
  本周填报企业中,有2家企业表示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且在建设中,3家表示原计划的投资项目缓建,在建投资项目企业比例与上周基本持平。本周仅1家企业表示表示下周有计划开工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占比约4%,也与上周基本持平。表现企业的投资信心未见明显恢复。
 

 

  

  二、企业预期情况
  (一)企业收入情况好转信心谨慎
 

 

  

  对于一季度的销售收入情况,七成受访企业认为会比上年同期减少。其中43%的企业认为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会减少20%以上。同时对上半年销售收入情况,有68%的企业预测会较上年同期减少,同时39%的企业认为减少的幅度会超过20%。对于上半年的销售情况能否从一季度的疫情影响中呈现明显恢复,企业整体偏向不乐观。但是,较中纺联2月份对企业的调查中,七成的企业表示上半年销售收入跌幅超过20%的整体预测,企业信心已有明显好转。
 

 

  

  (二)企业出口订单预计减少
  63%的受访出口企业认为上半年出口订单将减少,比2月调查的93%的比例有明显减少。其中,37%的受访出口企业认为出口订单减少幅度将在20%以上。另有37%的出口企业认为上半年出口订单将持平或呈现增长。
 

 

  

 

  

  三、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主要问题
  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反映的问题越来越集中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其中,订单不足和用工短缺两个问题成为最突出的困难,分别有46%的受访企业表示了这方面的困难。上下游以及配套企业的复工不同步,造成了39%和29%的企业反映销售渠道不畅通和原辅料采购困难的情况。同时,资金紧张和成本增加的问题也持续困扰29%和14%的企业。目前各地逐步恢复交通运输,但从本期调查结果来看,32%的企业仍然反映了物流受阻或物流价格或高的问题。
 

 

  

 

  

  毛纺行业防疫和恢复生产工作信息服务
 

 

  

  感谢广大会员企业的调查填报,根据企业的反馈信息,中纺联连续三周给工信部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纺织行业的影响及相关政策建议”周报,为相关部门出台政策提供依据。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秘书处将继续组织会员企业开展“中毛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周报”工作,秘书处将根据会员上报数据定时发布中毛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周报。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905842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