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vip.163.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羊绒产业面临高端消费产品受压更大的挑战,应继续增强抗击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 文章来源:
  山羊绒产业是中国毛纺行业中具有原料优势的特色产业,山羊绒产品属高端奢侈品。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下,山羊绒产品的生产和消费也遭遇了巨大的挑战。

  一、羊绒产业的生产负荷不高,高端纺织产品恐受疫情冲击更大
  新冠肺炎疫情对纺织服装行业可能造成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打击。过去两个月中,纺织服装行业市值下跌的幅度大于市场的平均跌幅,而奢侈服装品牌市值跌幅更高于纺织服装行业的平均水平。高端纺织服装品牌或将受到更大的打击。根据中毛协开展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截至到4月6日,受访的羊绒企业基本复工,在复工企业中,约50%的企业当时的产能利用率低于50%,仅有25%的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而近期以来,订单取消、国内外市场需求未见明显复苏,羊绒生产企业普遍的产能利用不足,生产和经营都受到持续较大的挑战。

 

  

  二、市场需求疲软,原料价格不断下调超三成
  根据中毛协收集和汇总的情况,1~4月山羊绒价格累计同比跌幅已经超过30%。山羊原绒价格从去年的高位上快速回落,根本原因是市场需求严重不足、企业信心衰退、对未来市场预期走势未见缓解的迹象。另一方面当下正值新绒收购季节,羊绒价格大跌对畜牧业生产造成的打击可能使未来恢复的难度较大,供需两端的困境对羊绒行业造成了很多不利的影响。
 
  三、未来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1~2月,羊绒原料与制品的出口总额为1.3亿美元,同比下跌12.4%,跌幅较毛纺产品出口总额跌幅少12个百分点。两类主要出口产品,羊绒纱线和羊绒衫的出口额分别下跌了11%和14%。从出口情况来看,1~2月羊绒产品出口形势好于毛纺全行业水平,产品跌幅明显小于行业出口的平均跌幅。

 

  

  从出口地区情况来看,羊绒产品对东盟的出口呈现略有增长,出口额同比增长了3%。其它主要出口地区,如欧盟、美国、日本、香港和韩国等,都呈现不同幅度的下跌。对最首要市场的欧盟地区的出口跌幅为9%。整体来看,今年前2个月羊绒产品的出口情况好于毛纺全行业的水平。

 

  

  但是,3月以来,羊绒产品的最主要出口地区欧盟深受疫情不断加剧的影响,毁单、废单等情况层出不穷。如前文所提,3月以来在市场上,高端服装品牌受到的冲击更为显著,而羊绒产品做为最高档的纺织服装产品之一,上半年以至于全年的出口形势恐有加剧下滑的风险。

 

  

  目前,国际市场受疫情影响不断加深,国内消费未见明显的回升迹象。羊绒产业所在的高端消费产品市场由于其脆弱性,在全球经济疲软和下滑的趋势下,受到更大的压力。从出口来看,羊绒产品是具有一定的抗压性的,但是,在持续加深的形势压力下,如何继续抗住市场压力,安全平稳的度过这个危机,是我们共同面临的议题。
 
  中毛协将持续与您分享羊绒行业形势分析,欢迎广大企业关注!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9058427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