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cn@126.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毛纺科普
羊毛简史
责任编辑:刘焱 文章来源:南京羊毛市场

  不需要为羊毛如此高昂的价值震惊,作为最古老的纺织纤维之一,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羊毛曾被编织在经济、政治,甚至酷刑中。 

  早期,羊毛纤维的应用与书写的发展息息相关。为制作羊皮纸,要先从生皮上去除羊毛(或茸毛),然后才可以进行抻拉和干燥。约公元前1800年, 巴比伦王国的羊毛业举世闻名,且已经开始把食用羊和毛用羊分开培育。最古老的羊毛面料可追溯到公元前1500年,是在丹麦的一个沼泽地区发现的。 

  中世纪,羊毛是英格兰最主要的出口贸易,欧洲各国均仰赖英格兰出口的羊毛。罗马君王们钟爱“ 纺织得如蜘蛛网一般细腻”的英国羊毛服装。1331年,爱德华三世鼓励编织巧匠迁移至英国, 他们同后代成为英国服装业占支配地位的角色。爱德华对编织巧匠的态度,使得英国服装的国际声誉迅速上升。在14世纪和15世纪, 英国由羊毛原料出口商, 变成了优质羊毛服装的制造商和出口商。 

  18世纪,第一群美利奴羊从摩洛哥被带到西班牙。西班牙畜羊业者为获得更细的羊毛纤维开始对羊群进行挑选培育,结果大获成功。西班牙因此颁布法 令禁止美利奴羊的出口,违者以死论处。只有在1765年西班牙将几头美利奴羊作为恩赐之礼,赠与荷兰萨克逊选侯。但六头原本应送给荷兰国王的美利奴羊却被 送抵南非开普敦——不到两年的时间, 荷兰国王写信要求将羊寄送给他,对于非洲的羊毛贸易来说幸运的是,卫戍部队遵照信中旨意,留下了大匹羊羔后代。英国占领开普敦后,英国兵霸占了美利奴羊 群。1805年乔治国王命John McCarthur将美利奴羊群卖到澳大利亚。1807年, 第一捆澳大利亚羊毛以商业营利目的出售到英国,不久之后,大规模澳大利亚羊毛贸易开始兴起。1808年,在约克郡William Thompson的工厂里, 澳大利亚羊毛被纺织成布料, 制成了一套黑色西服。羊毛的主人Reverend Samuel Marsden在第一次受到乔治三世召见时,穿上了这身西服。从乔治三世手中购得的美利奴羊,最终在澳大利亚引起了羊毛纤维的一次革新。1829年,尊贵 的撒克逊后裔被这种羊毛所征服,由被伦敦的羊毛买家誉为“最柔软最优质的羊毛织物”。 

  1850年,牧羊业被引入新西兰,推动了新西兰的经济发展。约克郡纺织厂对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羊毛的需求量也随之逐渐增多。拜羊毛所赐,1951 年,新西兰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经济繁荣时代之一, 直接影响了美国对朝鲜战争的政策。美国为完善其战略储备, 大量买进羊毛, 一夜之间使得新西兰的羊毛价格涨了三倍。 

  20世纪20年代,英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羊毛进口国,进口量占全球羊毛产量的一半。此时杰尼亚开始从澳大利亚收购超细羊毛。意大利也一直都是澳大利亚19微米以下超细羊毛的主要购买国。 

  如今, 各主要羊毛生产国绵羊数量都在下降, 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南非以及阿根廷。这是由于近15年来, 迫于零售商的压力, 减少供应端的开支, 使得大家更热衷于使用聚酯纤维/ 纤维胶和其他合成纤维, 羊毛纤维在服装行业失去了相当大的市场。不过, 羊毛纤维以其天然和可再生的特质, 受到当时爱德华三世所欣赏和支持。如今, 这些特质仍旧被王室所拥护, 威尔士亲王殿下为羊毛发起了一项新的倡议, 即“ 羊毛运动” 。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京ICP备050645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