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邮箱:cwtacn@126.com | ENGLISH
所在位置:首页 > 协会简介 > 试点集群
中国工艺毛衫名城 ---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
责任编辑:秘书处 文章来源: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汕头市澄海区位于广东省东部韩江三角洲,濒临南海,下辖 3 个街道和 8 个镇,总面积 345 平方公里,人口 70 万人。澄海是广东著名侨乡,有华侨和港、澳、台同胞 68 万人, “ 红头船故乡 ” 的樟林古港、 “ 岭南第一侨宅 ” 的慈黉故居,与泰国郑皇纪念碑遥相呼应的郑皇墓等等,汇成 “ 侨、潮、海 ” 特色的丰富旅游资源。澄海的农业向来精耕细作,有 “ 种田如绣花 ” 美誉。九十年代建成全国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 2002 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 82.8 亿元。澄海素有 “ 海滨邹鲁 ” 之称,文化底蕴深厚,先后被授予全国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先进市和民族民间艺术灯谜之乡、版画之乡以及广东省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澄海是中国抽纱两大发源地之一,纺织服装工业渊源流长。改革开放以来,澄海充分利用侨乡和劳动力资源等优势,通过 “ 三来一补 ” ,兴办三资企业,发展民营企业,使纺织服装工业突飞猛进,自 1996 年至今以年均 20.6% 的速度持续增长,成为全区支柱产业之一。 2002 年全区拥有纺织服装企业 1478 家,从业人员 7 万多人,分别是全区工业的 23.4% 和 33.2% ;服装产量 16645 万件;工业总产值 54.3 亿元,产品销售收入 50.4 亿元,利税总额 2.5 亿元,分别占全区工业的 27.2% 、 26.5% 和 24.5% 。全区纺织服装行业以民营经济为主,占行业企业总数的 94% 。近年来,澄海世聪制衣实业有限公司、广东伽懋毛织时装有限公司、澄海信泰毛纺染织有限公司、澄海维新针织漂染有限公司等 49 个规模以上企业茁壮成长,发挥了行业龙头作用,万沣、群发、天辉、华锦、雄业、雄川、格林兰、新珑新等一批知名品牌脱颖而出,其中金其服装和鸿泰毛衫的品牌已进入 “ 广东省著名商标 ” 行列。

  澄海纺织服装业以工艺毛衫为主,产值占行业总产值的 84% ,尤其是女士服装,既引进了西方新潮服装文化理念,又融合了潮汕传统抽纱刺绣工艺,形成了鲜明的潮派风格。心灵手巧的女工按照设计图案,在机织毛衫平纹片上手工刺绣花朵,手工勾织花边,手工串缀珠、片、皮等饰物,以千变万化的技巧构成千姿百态的毛衫新潮款式,使其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融合得体,独树一帜,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澄海区区委、区政府积极推行了一系列扶持和服务措施发展地方特色经济,包括岭海工业区占地 5000 亩的纺织服装工业园区和物流中心等,为纺织服装行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运营环境,让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在竞争中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引导区纺织品与服装协会加强组织建设,建立行业规范,整合行业资源,维护行业利益;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加强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实施名牌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利用海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共同把全区纺织服装行业做大做强。






 

 

 

版权所有 ©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 CHINA WOOL TEXTILE ASSOCIATION 京ICP备05064510号